网站首页

天津医讯

政策法规

预约挂号

健康管理

疾病大全

在线问吧

名医名院

会员中心

 
天津助医网健康网络: 天津骨病网 天津代谢病网 天津儿童健康网 天津爱眼网
  首页 >> 饮食 >> 病期营养 >> 正文
 

喝咖啡能否护心因人而不同

日期: 2006 - 08 - 15 作者:   阅读次数:
 


  美国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最近所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对于一些携带有不善于分解咖啡因的人来讲,饮用咖啡可增加其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

  检查结果发现,在志愿者中,大约有一半人的身上携带着一种可使人体代谢咖啡因的速度变慢下来的基因。而另外一半的受试者则具有完全相反的遗传基因,可使人体代谢咖啡因的速度加快。具有这种遗传特性的人饮用咖啡可降低其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

  研究人员表示,与喝咖啡很少,或不喝咖啡的人相比,那些咖啡因代谢速度慢的人如果每天喝上两杯以上的咖啡,其发生轻度心肌梗死的危险较前者要高出36%。如果喝咖啡的人不仅代谢咖啡因的速度慢,且比较年轻,其发生心肌梗死的风险则是同类人群中不喝咖啡或喝得很少的人的4倍。

  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一研究结果解释了过去有关咖啡因对心脏的影响的研究为何得出不少相左的结果的原因。曾有科学家认为,咖啡因会降低一些能保护心脏组织免受损害的化学物质的效用。但也有一些研究结果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尽管有证据显示,咖啡因可引起短时间的血压升高,但也有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至少不会对女性造成长期的血压高。

  研究人员表示,最新结论是饮用咖啡对健康产生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要视个人的遗传特性而定。就目前而言,由于医疗条件所限,绝大多数人还无法知道自己是属于咖啡因代谢速度慢的人,还是快的人。只有经过基因测试才可获得准确的答案。因此目前所能提的建议就是,像咖啡这样的好东西,可以喝,但一定要有节制。对于有些人来讲,一天喝几杯就可能产生过多之嫌。
 

 

来源: 上海助医网 责编:

[ ] [打印] [关闭窗口]
上一条资讯:
下一条资讯:

导医热线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导医热线同意并注明出处。如果您发现有侵犯您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天津市卫生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提供天津、北京、上海各大医院电话挂号、网上挂号、专家预约、转院住院、私人医生等服务。
电话:022-27112217 传真:022-27112217 咨询:022-27123000   地址:天津市解放北路8号4层 津icp备05003561号